材料二:一位老家晚年时,曾有人问他,参加长征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不假思索,用浓重的乡音回答:“跟着走!”
1)红旗插遍全中国:表示了一种追求和,由此可以引申出教师的理想、、追求,要坚定,不忘初心。
2)跟着走:体现出一种忠诚的态度,由此可以引申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忠于理想。也可引申老师应时代发展的趋势,砥砺前行,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
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另一个灵魂。”教师职业,从诞生伊始,便与神圣不可分离。而现在的我们,也正在这条职业道上不断砥砺前行。然而前漫漫,必然不可言说之风雨,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教师的职业总被赋予诸多,然而辛酸却少有人知。需有面对风雨的胆气和勇气,需有奉献毕生的准备和理想,才能真正去随心享受的。正如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当有人挺不住的时候,都会告诉战友:“我不行了,你们继续前进,把红旗插遍全中国”;这就是红军的初心!这就是的理由!老红军们都知道,在长征的上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一直“跟着走”。只有不忘初心,不懈,才能看到最后胜利的曙光。
人在社会中,有自己的角色定位,无论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只要是踏实的工作,坚定自己心中的“珍惜”和“坚守”,就是坚定教师的“初心”和“本分”。卢梭说:“真正的幸福是不能描写的,它只能体会,体会越深就越难以描写,因正的幸福不是一些事实的汇集,而是一种状态的持续。”所谓“一种状态的持续”,其实就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和自己卓越的追求。在现实生活中,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却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只要心态是幸福的,那么幸福就会成为“一种状态的持续”,不断地充盈着你的人生。
作为未来的老师,我门应该战胜的勇气和不断追求的状态。想要做好教师工作,关键要端正心态,做好了在哪儿都是一样,付出的时候千万别想得到什么。如果能够在付出本身中就找到快乐,就不会在意最后有什么回报。找准,做最合适的自己。老师,平时面对的,无论是教学还是班务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零碎而繁琐的,在日复一日的时间流逝里,很容易被这种零碎繁琐磨去最初的热情和耐心。这个时候只有回过头来思考自己的行为和初衷,才有下去的动力。
人生就是一场,注定会经历百转千回,注定要经历起落沉浮。教师是影响和塑造学魂的重要力量,那么自身,也需要不断完善。让我们一起砥砺前行,在悠悠的师生情意中不忘初心,陪伴他们走的更远吧!
主持人问一位立志做飞行员的小朋友:“假如有一天你驾着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说:“我会先让大家系好安全带然后我乘石降落伞跳出去。”有观众问他:”你为什么一个人逃生丢下大家不管?”小孩满含眼泪显得很委屈主持人又问:为什么你要这么做?”小孩急切地说:“我要去找燃料,我还要回来?”
1.文章立意:根据一个故事来立意这个故事说明要教育好孩子要认真听孩子讲话,不要用大人的主观来理解孩子.
3.文章的分论点可以为耐心听孩子讲话要理解孩子要尊重孩子和对孩子有耐心勿用大人主观来猜测孩子。
幼师是幼儿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我们的行为对于培养幼儿成才至关重要。虽然我们不能把每个幼儿都培养成优秀人士,但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孩子们焕发出属于自己的光彩。所以作为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发展。
在漫长的成长道上,幼师不仅是教学目标的贯彻者、文化知识的传授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幼儿活动的引导者,更应该是幼儿心灵的塑造者和学习的创造者。能否把幼儿培养成才,关键因素是教师,我们要学会站在幼儿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主持人问一位立志做飞行员的小朋友:“假如有一天,你驾着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熄火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说:“我会先让大家系好安全带,然后我乘降落伞跳出去。”有观众问他:”你为什么一个人逃生,丢下大家不管?”小孩满含眼泪,显得很委屈。主持人又问:“为什么你要这么做?”小孩急切地说:“我要去找燃料,我还要回来!”可见,作为成年人的认识有的时候是片面的,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和尊重幼儿的想法。
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些幼师恨铁不成钢,对幼儿缺乏耐心,试图通过、挖苦甚至的方式,让幼儿立刻就改掉缺点,顽石马上变美玉。对于成年人来说,和处罚有时候的确会起到令人、催人上进的作用。但这种方法,不能用来督促并不成熟的孩子。给幼儿贴上“差生的标签”,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让他们产生破罐子破摔的不理。也有一些教师过早地判定部分幼儿不能成才,放弃了对他们的耐心培养,任由这些学生向厌学的方向渐行渐远。
教育的意义,在于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而不是把所有幼儿都培养成学术精英。正如清朝顾嗣协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材贵适用,慎无多苛求。”一个班的学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如果我们能发现、发挥或发展一个学生的长处,那他就可能扬长避短、成为有用的人;如果我们过分挑剔、或他的短处,那他就可能自暴自弃、成为一无是处的人。
作为未来的幼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标准全面、人人成才、特色成才的,化泥土成砖瓦、锻矿石成钢材、变树木成栋梁,皆为有用之材。我们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雪亮的眼睛发现和放大幼儿的闪光点,让幼儿在老师的欣赏中愉快地接受教育,使他们保持进步的动力。我们可采用新奇引趣法、活动法、动手操作法、质疑探究法等手段去激发幼儿的兴趣,使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学中去。只有这样,幼儿才会学有所成、学有所得。
只要我们于发现的眼睛看待幼儿、用平等的心态尊重幼儿、用宽容的心胸对待幼儿、小学作文范文用真切的感情欣赏学生幼儿、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幼儿,就一定能在幼儿的心底激发出前进的动力。不管是什么样的儿童,将来都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