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作文新闻

作文新闻

2022年中考作文写作素材:不忘初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31 16:08:16 所属栏目:作文新闻浏览:
  以心为笔,以血为墨,六十二载潜心修复,八十六岁耕耘不歇

  以心为笔,以血为墨,六十二载潜心修复,八十六岁耕耘不歇。被誉为“壁画医生”的李,一生修复的壁画达4000余平方米,并开拓出众多壁画修复技法。即便到了耄耋之年,他依然穿着蓝色工作服,穿行在洞窟之间。他说,我这辈子问心无愧,因为我对文物绝对没有三心二意。

  自亚马逊上市起,贝佐斯每年给股东写一封信。二十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而且,后来每年的致股东信后,都会附上1997年写的第一封致股东信。这样做是为了告诉股东,2022年中考作文写作素材:保守文化(2),我们没有变,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在做着最初想做的事。

  叶嘉莹先生的一生,致力于古典文化研究,几十年来,任凭风雨变迁,从未改变。正如她在南开大学教过的第一届学生毕业30周年纪念时说的那样:“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不忘初心,让她对古典文化始终怀着一腔,把古典文学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之花开遍世界每个角落。

  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在上课,突然,一只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许久,他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多年前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不久,他辞职回到了故乡。数年后,美学名著《英伦独语》诞生了。(来源:羊城晚报,清风慕竹,寨主有删改)

  歌手李健从毕业后,加入音乐组合水木年华,以《一生有你》成名。成名之后,乐队开始接商演,四处走穴。李健觉得这样做过于商业化,做音乐的初心,因此在当红之时,急流勇退。从此,他回归初心,做音乐人,写出了《贝加尔湖》等优秀作品,再次证明了自己。

  1934年,三位女红军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女红军战士看她很穷,临走时,就把自己仅有一条被子剪开,把一半留给了这位老人。还告诉她,等胜利的时候,一定送一条完整的被子给她。作文纸条万能作文模板这段往事让徐解秀老人铭记了一辈子。她说,什么是?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最近,“备份航天员”的故事引起了热议。他叫吴杰,从军30多年,入选航天员队伍20余年,始终坚守航天、追逐梦想,一次次接受祖国的挑选,却又一次次与梦失之交臂。即便如此,他每次都是重新出发,时刻准备着,丝毫不懈怠。他自己的梦虽然越来越远,但中国离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近。(来源:人民网 王凡,寨主有删改)

  星云大师在84岁的时候说过:“我出家做,是自愿的。人生经历这么多挫折,始终不忘记,最初为什么要出家。生活很辛苦,只要你不忘记最初为什么开始,就心甘情愿。不忘初心,就是力量。”

  因为责任在肩,作文素材大全所以干劲十足。扶贫是“苦差事”,回家帮老乡脱贫致富却是黄文秀内心的。从农村走出来,何苦要回到山里?面对一些疑问,黄文秀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上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图,从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到带领村民修水泥、发展特色产业,黄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百姓致富。正如她的一位学妹所形容的,“文在心,秀于行”。黄文秀想的、干的,老百姓看得见、记得住,乡亲们称赞她“一个非常好的第一,为村里做得太多”。

  前不久读报,被两位老人的故事深深。作文退休老教师叶连平,退休近三十载仍坚守三尺,为学生义务补课,作文纸条电脑版下载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蒙古族老人班都,生活在气候干旱、恶劣的沙漠边缘,年逾八十仍打井挖河,引水灌溉,像孩子般照料着沙漠中的胡杨。育人、种树,不一样的选择,却有着一样的坚守。

  两位耄耋老人看似单调的坚守,却收获众多点赞。在他们身上,那种为了心中目标而不吝付出的纯粹,那种甘于奉献而不畏清苦的,令人,也启人思考。

AD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