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作文新闻

作文新闻

2020届高考作文:“社会热点种”作文押题导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2 12:41:49 所属栏目:作文新闻浏览:
  遥写的经典小说《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了无数的读者,也激发了亿万中国人对人生梦想的奋斗热情,坚定了无数有志青年的人生奋斗目标,就连当代社会最成功的企业家马云在功成名就后都动情地说,自己在高考失败人生渺茫时就是因为看了遥写的小说《人生》后才激发了自己奋斗的信心和坚定了自己奋斗的目标

  遥写的经典小说《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了无数的读者,也激发了亿万中国人对人生梦想的奋斗热情,坚定了无数有志青年的人生奋斗目标,就连当代社会最成功的企业家马云在功成名就后都动情地说,自己在高考失败人生渺茫时就是因为看了遥写的小说《人生》后才激发了自己奋斗的信心和坚定了自己奋斗的目标。遥描述的都是这个世界上最普通、最平凡的人的奋斗挣扎的人生历程,同时遥用他优美的语言表达和敏锐的思想,告诉我们,人生只有经过痛苦坎坷的思考和不懈的奋斗,才能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因此,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这是很多伟大人物和成功人士的共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顾历史,清朝者昏聩安逸等到的是外敌入侵、山河凋敝,军队“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换来的是、丧尽,而中国人以“永远奋斗”的带领中国实现、富强。历史是现实的镜子。现代社会中,大到国家事业的发展,小到个人生活的幸福,无一不需要通过努力来获得,没有什么胜利轻轻松松就能实现。正所谓,奋斗上方可领略人生精彩,收获之时更能体味奋斗价值。

  要有舍我其谁、责任在我的姿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就是担当,担当是奋斗者的首要品质。责任是动力,责任是力量,一代又一代的人用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赢得了信任、赢来了信服,凝聚了力量、成就了事业。责任的缺失是最大的缺失,责任的短板是最需要补足的短板。

  要有夙夜在公、工作忘我的状态。敬业是奋斗者的宝贵品质。行百里半九十。不要当“推拉门”,怕吃苦吃亏,终日处于无聊与无为中;不要当“抱怨族”,叫苦连天,整日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而要当“实干家”,乐业敬业精业,把事情当事业干、把有意义的事干得有意思。

  要有奉献的。曾倡言,“立志者,当计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要有“功成不必在我,而必不唐捐”的心态,时时用之砥砺自己,淡化、、,住名利、、的,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唱响“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的新时代奉献曲。

  凌晨四点,加班的程序员关了灯,卸下了一天的疲惫;与此同时,早餐店的老板开了灯,了一天的劳作;为了工作,让老板随时能联系到你,你习惯24小时开机;但你也可能因为工作——一个长达数小时的手术,习惯很久不回消息;刚下班的你来不及吃上一口饭,为了家庭转身变身“骑士”,你总说没事儿……你舍不得睡,是想多赚得一些积蓄;你无法安睡,是为了让更多人酣睡。你总说忙,标致的作文开首要10个,你总说累,但又害怕真的闲下来……最近,一则“你知道中国人有多拼吗”的短片走红网络。

  【素材化用】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每一滴奔跑的汗水,也都将浇灌出未来。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在奔跑中抵达新的远方,已内化为中国人民的一种气质。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奔跑和奋斗才能引领时代潮流。

  15岁上大学,22岁硕士毕业,26岁被聘为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研究员,28岁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最年轻的教授。刘清惓的彪悍青春,让无数年轻人惊呼、羡慕、膜拜。

  刘清惓不擅长考试,他天生记忆力比较差,获得同样的考分,他可能要比天资好的同学多付出两三倍的努力。如为了学好英语口语,刘清惓开始英文Rap,即使搓洗衣服的时候,他也在唱Rap。

  在看美剧时,只要听完一句英语,刘清惓就马上暂停,自己先读一遍,然后和原声进行比较,从中寻找差别,随即纠正自己的发音。有时他还要把自己的读音录下来,以便以后进行对比,力争做到每个发音都听不出和原声的差别。

  经过两年锲而不舍的,刘清惓不知不觉中就超越了自己当初的目标,尤其是他的英语口语,很多外国人都认为,他肯定在美国生活过。

  【素材化用】既然年轻的我们拥有青春的与活力,拥有年少的轻狂与不羁,拥有绚丽而美妙的梦想,那么我们就应该用耕耘青春,用青春编织梦想,用梦想前行。在实现理想的道上我们必须重视实干的培养,从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这四个方面去努力。

  佛系青年,是近年来的网络流行词,含义是指那些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追求平和、淡然的生活方式的青年人。该词最早来源于2014 年日本的某,该介绍了“佛系男子”,把喜欢独自待着,关注自己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想在谈恋爱上浪费时间的男性称为“佛系男子”。2017 年12 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与“佛系青年”相关的词还有“佛系”“佛系男子“佛系追星”“佛系生活”等。

  【素材化用】以颓废标榜自己,不是看破的浪漫,而是面对困难的主动退却;不是接受挫折的潇洒大度,而是不愿付出的阉割。这种看起来十分个性的生活方式,恰恰反映了历史感和国家责任感的缺失。盛世青年,当毅然舍掉以颓废自居带来的片刻安逸,埋头苦干,不寄希望于投机取巧;当坚定抛弃抱怨与哀叹的负能量,踏实前行。

  靠自身的努力、靠社会的整体进步,人们实现了自己40年前曾难以企及的心愿,我也有很多心愿,我也想用这样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心愿。因此,我要在新时代奋楫中流,实现心愿。40年后,回望人生,可以无悔无憾。

  我也有很多心愿。我想在未来登上月球,一场月球之旅;我想拥有一位机器人朋友,它可以听我倾诉,为我释怀;我想,我们国家的每一位青年都能够接受平等的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要实现心愿,就必须有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不拔的毅力。

  回望今日之发展,展望未来愿,我的心愿仿佛近在咫尺,又仿佛可望而不可即,时代的脚步永不停息,时代也将会为我们提供条件,那么,心愿是否形成就看我们的了。

  孟祥飞积极创新,超越,填补了国家的多项空白,实现了自己的心愿;“两弹元勋”邓稼先,潜心钻研科学,挑战,实现了心愿;“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不仅实现了心愿,更实现了千千万万人民的心愿。他们在时代中努力奋斗,实现心愿并且将时代向前推动一大步。

  我愿以之为楷模,并以奋斗之灯未来,以生命之火实现心愿。我自当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座右铭;让“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时时回响在耳边;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豪情拥抱未来,实现心愿。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自当如苔米一样为国家做出贡献,为心愿的实现添砖加瓦。毕竟,时代一大步,个人一小步,个人的理想需依附于国家的进步与富强。

  本文不论是内容选择,还是结构思、语言组织,都有独到之处。文章标题直接扣住写作核心要素和要求,行文按照心愿是什么,如何实现心愿,心愿达成这一思展开,运用道理论证、事实论证阐释了心愿的实现离不开个人的奋斗努力,但更多的还是靠社会的整体进步这一中心论点,论证充分,透彻;此外,本文语言优美流畅,或引用诗词名句,或长短句、整散句灵活运用,这都让文章显得灵动。

  材料1 近日,浙江慈溪四年级小学生黄唯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4次让座。如此暖心的举动被同车乘客拍成视频,经法人微博转发后,引发网友广泛關注。

  材料2 拉毕省一官员因乘坐公交车时没有给一位老太太让座,因而引起社会的。他不得不向道歉并自动引咎辞职。

  材料4 在福州一辆公交上,一位老人因身边的女生没给自己让座,对女生,“、不如”,态度恶劣。

  对“让座”这件事,你有什么想法,请写一篇不少于800 字的作文。要求:自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

  社会美德的存在,虽然对社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也容易被一些人利用。尤其是要求对方让座者,他们仗着自己的年纪、身份等,动辄把自己的“弱势”摆在前面,又“强势”地要求对方符合他的行为和观念,最终,对方有时候不得不。这种化往往需要进行,比如法律可以某些情况下的“不让座”。

  ,是这个时代的共识。不文明行为之所以更为刺目刺耳,除了社交这个放大器,很大一个原因也在于,者越来越多,意识在稳步提升。面对烈士名誉的事件,初中生优秀作文精品选鼓励“骂回去”的少了,呼吁为英雄烈士人格利益权立法者多了;看到因延误而大闹机场时,一道起哄的人少了,认可“”制度的多了;对于执法,更多人能站在公允的立场,支持“既不能也不能宽松软”。对热点话题,的探讨越来越不局限在事实浅表,而逐渐向层面深入,这是意识不断提升的体现,也构成了全面依国的基础。

  在现代社会的文明肌体中,规则就是筋和骨。有明确的规则,才能框定人们的行动边界。在传统熟人社会,人的流动性不强,熟人之间的评价,构成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标准。在现代社会,人的流动性强,“住了3年没跟邻居说过一句话”也不鲜见。在这样的“陌生人”的社会里,人与人之间需要有明确的规则来协调彼此关系,定义“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我们在张扬个体的同时,更加需要强调个人必须从属于社会,个人利益应服从公共利益、服从民族和国家利益这一。每一滴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只有“公共意识”这一观念的水位越来越高,集体主义价值观得到更好,我们的社会才能在“人人相善其群”中更加现代、更加美好。

  在季羡林的《留德十年》中,有这样的描述:“二战”时,苏联红军对进行包围,百姓的生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中——食物短缺,燃料匮乏。由于冬季非常寒冷,燃料缺乏可能导致许多居民冻死。为了,一些居民开始进山砍伐树木,将其当作燃料取暖。当时的行政管理名存实亡,一切都处于无状态。

  战争结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全没有发生一起居民乱砍滥伐事件,他们全部地执行了:只砍枯藤朽木。

  【素材化用】循规蹈矩、一丝不苟是人遵守的一条规则,任何时候都不规则,这已经深入到人们的骨子里,即使处于无状态中,也不会改变。规则,才会有公平;规则,其实就是人类自己。

  去日本旅游的人,往往会感慨于其公共文明:一丝不苟的垃圾分类,不留一片垃圾在体育赛场,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究其源头,1948年出台的《轻犯罪法》功不可没,什么是现代社会的“勿以恶小而为之”,法律写得明明白白。即便如此,20世纪80年代,富起来的日本人在走出国门时也产生过“观光摩擦”,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以至于日本写提示国民,“尊重对方国家的风俗、习惯、礼仪”。

  【素材化用】文明是一面镜子,在比较中更能正衣冠、知不足。而约束是压舱石,一旦脱离执法、缺少了刚性约束,已经提升的文明素质也可能又倒退回去。要实现从“人人独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的递进,一定的外部约束,总是不可或缺的。

  2018年8月21日上午,在从济南站开往南站的G334次列车上,一名男乘客了别人的靠窗座位,不愿坐回自己的座位。当事女乘客叫来列车长后,该男乘客自称“站不起来”。列车长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者喝了酒,对方回答:“没喝酒。”列车长问:“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对方称:“不知道。”并表示到站下车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找轮椅。他坐回自己的座位,并称让女乘客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

  【素材运用】、无畏、无理,这不是撒娇而是撒泼,不是据理以争,而是胡搅蛮缠。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所,“霸座”实属突兀。有理不在声高,规则,恐难逃。捍卫规则,让人规则,执法者任重道远。

  新加坡的严峻刑罚在文明国家里,是少有匹敌的。连乱扔废弃物、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冲公共厕所也要被重罚好几千块钱,还要被起诉。在众多刑罚中,具有显著代表性的,是新加坡的刑罚——鞭刑。1948年新加坡调查委员会记录了如规:“对于严重违反狱规的,可由判处藤鞭最高12鞭,或由来狱的判处藤鞭最高24鞭。对于15岁以下未成年犯,只能由来狱判处最多细藤6鞭。鞭刑的部位是的臀部。对成年犯使用的藤鞭直径不能超过半英寸,对未成年犯应使用细藤鞭。”

  【素材化用】之初,“新加坡奇迹”让前往考察的国人深受触动。从持续而深远的影响来看,让国人内心更为震动的,是新加坡包括鞭刑在内的严明的和管理。40年后的今天,“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样的大厦,需要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态度去建设,并让每一个人都为之添砖加瓦。

  新中国成立70年,40年,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历史了旧中国的积弱积贫,也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历史了“落后就要”,也了“富起来”;历史了经济短缺的拮据,也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70年,时光带走了许多,也带来了许多。作为新时代的你们,可曾了解过那些沧桑巨变的细节、那些改天换地的故事:从泥泞的土到平整的柏油,从吃不饱到减肥茶,从笔墨书信到智能手机,从遥望天空到载人航天……

  是一种经历,也是人生、社会记忆的凝聚。在生命历程中,我们了人生的悲喜、社会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事物又成为历史的。今天,在“中国梦”下的中国人,将会有更多的奇迹于世界……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这对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2004年发射的“嫦娥一号”,是嫦娥工程第一颗卫星,它完成了第一期“绕月”。2010年,“嫦娥二号”由“长征三号”丙火箭发射。2014年7月,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的“嫦娥二号”与地球间距离达到了1亿千米,为我国未来火星探测的测控通信奠定了基础。2013年12月,“嫦娥三号”由“长征三号”乙改进型火箭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三号”由着陆器与“玉兔号”月球车组成,12月14日,在月面软着陆,12月15日,“玉兔号”月球车与“嫦娥三号”着陆器分离,踏上月面。12月15日,着陆器与月球车互相拍照,它标志着“嫦娥三号”任务取得了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掌握落月探测技术的国家。

  【素材化用】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嫦娥五号”,我们了我国航天测控通信系统一步一个台阶、迈向世界先进水平的历程。而这个历程,是中国航天人不忘初心,始终追逐着航天梦才能实现的。

  2014年4月29日,袁隆平在正式就任美国科学院院士,这只是他获得的大大小小无数荣誉中的一个。因为改变世界粮食格局的一个发明——杂交水稻,他已经获得过国家特等发明、美国“世界粮食”等数十项国际、国内大。但这些励对袁隆平来说“都差不多,没有高下之分”,他更关心和一直在努力的是早日让自己的“禾下乘凉梦”梦想成真——水稻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稻谷像花生米那样大,他和他的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

  【素材化用】可曾记得?油田上,铁人喜奋不顾身跳入油浆,用自己的身体搅动油池,那奋斗的姿态是第一代石油工人拼搏的剪影。可曾记得?袁隆平为寻找一株雄性败育株苦苦探索,顶着日晒雨淋,十余年踏遍山南水北的水稻田,那奋力寻找的身姿,是每一位中国科研人的写照。70年来奋斗的又何止他们?每一位农民的辛勤耕耘,每一位工人的汗流浃背,每一位白领的通宵加班,都是巨龙腾飞的引擎。

  2007年6月29日,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这之后的十年,昔日的王者走坛,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由盛而衰。但十年里,踩准鼓点的一众中国厂商乘风飞舞,迎来新时代,全球手机排名榜上的中国名字越来越多。十年前,排名前十的手机厂商中,中国公司有四家,那时诺基亚位列榜首;十年后,排名前六的手机厂商中,中国厂商占了四席,紧随三星和苹果的是华为、OPPO、小米和vivo。

  如今,华为、OPPO等多家厂商接连发布了5G手机,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更是引发了的热议。

  【素材化用】不管你是拥有百年积淀,还是当下正傲视群雄,都无法作为未来称霸的根本。跟不上步伐,看不清形势,就注定被淘汰。时间可以讓你从跟随者变为领先者,亦可以让王者走坛。中国的发展在时间的下,正大跨步地向前迈进。

  今天我们更应该看到“两弹一星”的稀缺性,应该深切地体会“两弹一星”的内涵,并让这种继续带给我们不畏挑战的强大动力。李政道先生曾撰文写道,这支科学家团队之所以了不起,既是因为其中包含了许多杰出的科学家,更重要的是这支团队整体效率很高、整体创造力发挥得特别好,毫不逊色于超级大国,甚至更好。

  【素材化用】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人民国70年基业上,镌刻着无数为家为国奋斗不已的名字。从“两弹一星”、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跃然于世,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再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侠之大者,中国脊梁才得以挺立,中国才得以,中国富强才得以厚积薄发。

  一大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积极抢占金融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推动标准、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的输出,实现全球布局。如腾讯在英国、马来西亚推出微信支付,支付宝已接入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地域扩张,“巨头们”也在朝着多元化发展,支付宝杭州上线道停车“无感支付”、微信支付与各地公交集团合作、支付和微信都接入12306购票服务等。移动支付更深入地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素材化用】二维码支付手段在国内兴起并不是偶然,形成背景主要与我国IT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快速推进有关。IT技术的日渐成熟,推动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诞生,使得人们的移动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材料一:2010年底,正在国外留学发展的徐峰接到母校西安交大的电话,母校诚挚邀请他回校任教。徐峰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欧美的高薪待遇,毅然回国。他说:“个人的发展要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6年后,他主持完成的科研“皮肤与牙热—力—电耦合行为机理”填补了国际空白,被学者点赞。

  材料二:2018年春节,一则来自连云港的短视频纷纷被、、澎湃新闻、新华网、央广新闻、人民网等200多家头条转载,网上获赞百万次。视频记录了105岁母亲给74岁女儿发压岁钱的温馨一幕。视频的背后,是这个五世同堂家庭的子孙贤孝,是百岁老人的幸福晚年。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作文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这是一道多材料作文题,两则材料的侧重点不相同。材料一表现的是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面前,徐峰以国家利益为上,凸显的是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材料二中的视频展现的是百岁老人五世同堂的温馨画面,凸显家庭的温暖。像这样的多材料作文,如果它们的内涵有重合或交叉,可以用“去异求同”的方法,从它们的“交集”入手,寻求立意最佳角度;如果内涵不同,可以单意。写作本题,可以从其中的一则材料入手,紧扣“爱国”或“爱家”构思立意,如“爱国当从足下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家是温暖的港湾”“我爱我家”等;也可以综合两则材料立意,书写浓浓的“家国情怀”,如“国之不存家将焉附”“爱小家,爱大家,更爱国家”“国家富强,家庭才能幸福”。

  爱国爱家是为人起码的品德。一个人呱呱坠地,首先感受到的是家的温暖,在家人的下成长。长大后,在祖国的怀抱里求知,成才,有所作为。

  爱国需要有担当意识和奉献。爱国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我们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为国家利益贡献聪明才智。

  理国彰显一个人的智慧与境界。当国家利益或安全受到时,我们要为国家的与安全而战,但爱国需,不能感情冲动。

  1958年,中国核潜艇工程立项上马。黄旭华被选中参加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面对一穷二白的现状,黄旭华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他带领团队只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研制出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并冒着生命亲自参加核潜艇极限深潜试验。1988年9月,中国导弹核潜艇成功于水下发射潜地导弹,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真正拥有海基核打击、核威慑战略力量的国家。为了核潜艇这个绝密工程,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没回过老家。他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素材化用】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自古至今,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国事为己任,,迎难而上,使中华民族非但历经而不衰,反而日渐强盛和繁荣。黄旭华,这位中国核潜艇研制的,为了核潜艇这个绝密工程,隐姓埋名,30年间没回过老家,用自己的赤胆忠心表达了对祖国的挚爱。

  2018年9月,各地高校陆续开学,首批“00后”大学新生背起行囊开始入学报到。在大学校园里,每一个前来报到的同学的行李箱都是满满当当的,行李箱里除了衣服、鞋子、日用品、化妆品等,还有很多家乡的土特产、药品等,全是父母沉甸甸的爱。很多同学都说:“一个行李箱,感觉把半个家都搬走了。再大的行李箱,也装不下父母的爱!”

  【素材化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一首《游子吟》道出了儿女对慈母的,更道出了慈母对儿女的拳拳深情。沉甸甸的行李箱,装的是父母沉甸甸的爱。

  45岁的北漂大叔陆庆屹来自贵州农村,他不是科班出身,但用了近6年的时间,在没有任何电影拍摄基础的情况下,竟然用深情拍出了一部令业界拍手称赞的电影——《四个春天》。《四个春天》以陆庆屹年逾古稀的父母为主角,以四个春天为时间节点,围绕年迈的父母的家庭生活拍摄。陆庆屹跟着父母从家里走到田埂,记录下一双父母厨房逗乐、缝纫唱歌、田间采药、山间踏青以及做腊肠、唱山歌、拉二胡、染头发等诗意又温暖的日常生活,凸显了儿子对父母的无限深爱。

  【素材化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光阴不等人,尽孝要趁早。不经意间,父母双鬓已染霜。雏鸟有反哺之恩,羔羊有跪乳之情,作为儿女,如何父母的养育之恩?北漂大叔陆庆屹给我们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AD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