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作文新闻

作文新闻

“每年参赛成习惯楚才作文题总争人面前一亮” 原次楚才写作大会初中生参赛人数站异高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7 03:28:43 所属栏目:作文新闻浏览:
  2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37届楚才写作大会与6.4万余“楚才迷”如期相约

  2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37届楚才写作大会与6.4万余“楚才迷”如期相约。除了小学生继续“热情高涨”,初中生参赛人数创新高,比去年增加4000余人。究其原因,一是不少武汉学生都有“楚才”情结,每年积极参与“楚才”写作已成习惯;二是中学生普遍越来越重视写作,希望通过“楚才”得到锻炼,获得认可。在网上签署诚信承诺书后,孩子们开始两个半小时的创作,过程中有、优秀作文题目999个有紧张、有欢欣,也有思考……

  今年是硚口区东方红小学六年级学生郭恩希第四次“征战”楚才,去年已经获得过一等的她将结果看得云淡风轻,“我更享受写作的过程。”她说,她觉得楚才的赛题十分“接地气”。去年有一个题目是让大家讨论“劳动课”要不要进校园。她是班上的劳动委员,对这个话题有着切身体会,遵从楚才“我手写我心”的要求,写得很是顺手。这次参赛就如同与一位老朋友见面,不需要华丽的语言,带着一份真情实感去交流就好。

  “与应试作文很不一样,楚才的赛题总让人眼前一亮,更作者的思维广度和深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八年级学生张笑舒表示,去年他第一次参加楚才写作大会,初中组有6个题目,既有常见的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还有“画风独特”的材料作文,所选的材料也非常有新意,有图片还有图表。后来,他选择了《何以为我》这个命题,在文中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抒发真实的情感,最终该作文获得了二等。这次获的经历,对他也是一种激励,平时他会写一些小文章。

  这次参赛一切都很顺利,坐在阳光下的张笑舒一眼相中了《阳光正好》这个题目,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完成了一篇夹叙夹议的散文,表达了阅读与写作就像阳光一样,享受沐浴其中就很美好。

  “我也曾经参加过楚才作文竞赛,是童年的难忘经历。”张笑舒的父亲笑称,当年在少年儿童图书馆参加楚才作文竞赛的经历记忆犹新,他虽然没能获,一篇作文气死99个教员 争教员的搞笑作文,但当年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楚才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因疫情防控需要,楚才由线下转为线上,其实本质上并没有区别,相信只要有一张书桌、一支笔、一叠稿纸就能卷起一朵朵成长的浪花。”

  “我写的是我最擅长、最喜欢的风格,写完感觉很爽。”武汉市第十二中学高一学生周天阳说,看到高中组的题目,第一想法想写关于“网络文学”的作文,但仔细一想,觉得自己的观点可能会随大流。他又看到“夜航”这个题目,眼前一亮:简简单单两个字,却有很多发挥的空间,很有意思。

  周天阳平时喜欢看科幻小说,自己也写过一些科幻类的文章,“夜航”这个题目一下子就触发了他的想象。“我认为白天和黑夜,也可以是一种主观的概念,由此,我创作了一篇类似科幻小说的文章。”

  周天阳说,楚才是一个很、很包容的平台,作文题给选手的发挥空间很大,不会有过多。初中时,他也参加过一次“楚才”,写的也是科幻类作文,当时获得了三等,给了他很多鼓励。

  这次线上比赛,周天阳在家独自坐在房间里写了2个半小时。“以前线下比赛时,旁边陆陆续续有人交卷,写到最后只剩我一个人,心里有点慌。”周天阳说,这次在家里比赛,很放松,也让他的想象能更加。

AD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