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作文新闻

作文新闻

语文总析素养要主小学培育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2 06:09:04 所属栏目:作文新闻浏览:
  7日上午11时3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语文作文大全各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7日上午11时30分,首场语文考试结束,语文作文大全各考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作文被喻为考试的“半壁江山”,是“含金量”最高的一道大题。中高考作文指导专家兰姐姐(兰君)第一时间为广大学子们解读2021高考作文。

  “优质的高考作文题应该具有,让绝大多数考生容易跨过审题门槛,并有话可说的普惠特点。”兰姐姐分析道,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延续了这一“传统”,从2019年的劳动稿到2020年的疫情话题,再到今年的体育说,对考生来讲,材料来源于生活的积累和感受,接地气,学生不会因生活水平和背景的差异对题目产生模凌两可的理解,达到了考查学生作文能力的目的。

  但因为入门越易,出彩越难。想在芸芸考生中冲击一类卷,难度反而更大。只有思维先行,在发展等级上有所突破,有创新,有见解,有文采,才有可能写出高分作文。为此,兰姐姐,如何在题材上化大为小,结合自己对生活细腻的感受,找到有新意的角度和材料,写出“新青年”对“强国健体”的独特体验或深刻思考,才是关键。“今年岛城学子们面对的作文题目,隐含的‘强与弱’的思辨性要求,如何实现有创意的表达,或许对考生是一种真正的挑战。”兰姐姐,强与弱、知与行、强身与强国引发的认知升维,这才是通向高分的必由之。“高考重要的导向,那就是考生要跳出小我,跳出闭塞,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要对时代重大主题的有所关注和思考,命题有格局、有情怀、有新意。”

  面对高考作文又一次的应试信号,作文怎么教?学生怎么写?观察近年考题,兰姐姐总结称,未来高考作文将朝以下几个方向发展:1、贴近社会现实,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阅读与写作,凸显学科跨界考查;3、应用写作功能,彰显语文实践属性;4、注重厚积薄发,“脸谱作文”不讨喜,玩套终将失灵。“深刻地观察社会、思考人生和关照自己,是新课标对语文教学的重要要求,也是当下语文教育中特别缺失的。今年的作文题引导学生对成长、国家命运进行思考和判断,富于针对性和性。”兰姐姐,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作文素材大全200字又像无数只绿蝴蝶在竹林中从小作者的语气中可以察觉出来。文化传承这四个方面的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今后语文教育的方向,“未来的考生们,写作的真功夫不是一天练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刻意的过程,从小学开始就要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语文素养,特别是关注反思、知行合一等思维品质和能力。

  兰君:资深教育主编,语文作文小学中高考作文指导专家,青少年成长专家,校长传媒专栏作家,中科院家长学院特邀专家。

AD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