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网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作文新闻

作文新闻

2021年高考天下甲卷优良作文: 于可为时代作有为青年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2 15:59:01 所属栏目:作文新闻浏览:
  作文万能素材优秀作文摘抄大全回望百年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生命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新历史

  作文万能素材优秀作文摘抄大全回望百年征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生命书写了波澜壮阔的新历史。先烈的献身、先锋楷模的奋进、学者院士的探索,众人划桨勇争先,我们终迎繁荣昌盛新局面。这是最有可为的时代,我们当不负重托,用大有作为致敬先贤!

  何谓“可为”?可为不是以法律为底线的“法无皆可为”,也不是消极避世的“无为而无不为”。可为,是以时代为己任,与现实紧密结合的担当与意志。历史学家平势隆郎在点评春秋战国的风云人物时曾说过:“人必然是时代的产物,而出类拔萃、才能非凡的人又能左右时代的发展。”这番论述足见人与时代的鱼水关系。

  可为是一种责任,是在发展与动荡并存的时代里接过火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成而不懈奋斗。可为又是一种志向,是提高思想站位,毫不地坚定党的领导,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意志。孔子于中尚能明道,为了能“知其不可而为之”;屈原在穷途末之际犹能体恤百姓,“哀民生之多艰”;戊戌六君子面对的,仍能“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在应当为却不可为的时代,他们鞠躬尽瘁为国为民。如今站在百年的积累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当有为,我们必当大有作为!

  有为,当然可以是成就。独善其身,不给社会添麻烦,这确可以算是最低程度的有为。但我们要追求的,应该是把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结合,既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把自己融入社会大家庭,勇做时代弄潮儿。时四起的军阀,的蒋介石,他们只为满足一己,“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立足今朝,袁隆平、吴孟超、欧阳自远、熊毅等院士,他们心怀天下,舍小我而将一生奉献给国家事业。也许他们所获甚少,但他们却用有为传递中国正能量!“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青年切莫躺在前人的功绩簿上牟取,而应敢于破冰,轻视浮名,五五年级优秀作文年级子孩写作文:妈妈更憎姊姊 她看不到我源泪。心系国家,再创辉煌。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可为与有为二者密不可分,可为是有为的基础,有为是可为的具体落实。“吾心吾行澄如,所行所为皆为。”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锋芒毕露的必然是我们有为的中国青年!

  本文能够审视历史,具体清晰地阐释“有为”与“可为”的关系,具有较强的思辨性和逻辑性。文章开篇通过比较,先阐明“可为”的含义,明确“可为”是“有为”的前提和条件,接着具体论述如何做到“有为”,思清晰,结构严谨。此外,文章能够综合运用道理论证、引用论证等方法,有效增强了文章力与权威性。

AD

文章评论